欢迎光临清风永寿网! 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永寿县人民政府
请输入搜索信息: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是: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永寿县纪委监委深入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监督举报公告
发布时间:2023-03-20 09:33:28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作者:

按照省市纪委监委深入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安排部署会议要求,结合我县实际,自即日起启动乡村振兴、教育、医疗、住建、营商环境、粮食购销、生态环保7个领域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现将整治重点与监督举报方式公布如下:

整治重点

(一)乡村振兴领域

乡村振兴方面:以落实乡村振兴责任制实施办法为重点,围绕“五个振兴”,推动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政治责任,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坚决纠治在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中,摸排走过场搞形式、帮扶不及时不精准,搞“数字帮扶”等政策落实和工作推进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督促解决项目资金底数不清,帮扶产业项目分红不发、滞发、少发,互助资金放款不规范、放款率较低,易地搬迁后续帮扶不到位等问题,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四个不摘”要求落实到位。重点整治不尊重规律、不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随意决策、盲目决策等政绩观错位,考核评估、督查检查名目繁多等问题。着力纠治对待群众推诿扯皮、敷衍塞责、颐指气使等服务态度不端正以及驻村工作队履职不力、工作不细不实,队员“走读”、擅离职守等问题。严肃查处虚报冒领公益性岗位补助资金,挤占、挪用、套取、改变专项资金用途,在重点项目建设、重大资金使用中违规操作、以权谋私、搞利益输送等问题。

农村集体“三资”方面:聚焦管理不规范的问题,深入开展农村集体经济合同清理规范专项行动,坚决整治无偿、拖欠或低价占用,违规出租、出让、发包集体资产资源,违规决定村级重大事项,村级账务不公开等问题。持续推进“一卡通”清理规范工作。严肃查处非法征收占用土地、非法转让倒卖土地使用权和监守自盗、贪污侵占、套取骗取集体资金等问题。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基本农田“非粮化”,督促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违建别墅整治工作,严肃查处违法占用耕地背后的责任、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守住耕地红线。

(二)教育领域

重点整治无证无照机构违规培训、以“一对一”“住家教师”等名义开展学科类隐形变异培训、非学科类校外培训不规范等问题,巩固义务教育双减成效。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着力纠治以学校名义搞校外培训考试招生,在职在编教师违规有偿补课、学术不端、师德不正等失德失范行为。严肃查处强制学生购买教材教具、违规收取补课费等乱收费以及收受学生、家长礼品礼金问题。重点整治落实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交通安全等方面监管责任不力、失职失责问题。着力纠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执行中存在的跑冒滴漏,截留克扣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膳食补助、义务教育阶段寄宿生生活补助等侵害师生合法权益问题。严肃查处学校后勤管理工作中存在的暗箱操作、以权谋私等贪腐问题。督促教育主管部门积极主动作为,明确任务、强化举措,切实履行监管职责。

(三)医疗领域

重点整治无依据不合理检查用药、非必要使用高价值耗材等“过度医疗”,医务人员在医疗器械、药品、试剂、耗材采购过程中拿提成、接受有价证券、股权等“吃回扣”问题。着力纠治医药行业主管部门履职尽责不到位、服务意识不强、不作为慢作为以及对基层诊所监管不到位、医疗普惠政策宣传力度不够等问题。着力解决“一日清单”落实不到位,医疗机构之间检查检验结果互认、抗菌药物临床合理使用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严肃查处一些民营医疗机构违规发布医疗广告欺骗群众等虚假宣传问题。

(四)住建领域

住房办证方面:重点整治不动产办证难的问题,着力解决不动产证办理过程中吃拿卡要,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不担当不作为、推诿扯皮、久拖不办等问题。严肃查处不动产办理过程中监管不力、违规审批、以权谋私等问题。

保障房管理方面:坚决纠治保障房住户违规发布出租信息、转租转借房屋收取租金,退出机制落实不到位等问题。严肃查处在分配中弄虚作假、审核把关不严、监管不力、把保障房变成“亲友房”等优亲厚友,公职人员介绍房源谋取私利等问题。

工程建设方面:重点整治建设工地围而不建、不能按期完工等影响群众出行问题。着力解决工程项目前期调研论证不扎实、集体决策制度执行不到位等问题。着力纠治项目建设手续不齐全等问题。

(五)营商环境领域

服务意识方面:重点整治多头审批、重复审批、变相审批等问题。着力纠治交通物流、水电气暖、金融、行业协会商会等领域涉企违规收费、“天价”乱罚款、随意责令停工,增加企业负担等问题。着力解决重商扶商、优商亲商意识淡薄,窗口单位工作人员政策不清、业务不精、“一次性”告知制度落实不到位等问题。严肃查处相关部门和人员玩忽职守不作为、任性用权乱作为,推诿扯皮、吃拿卡要、收受贿赂,对涉企案件久拖不立、久审不结等破坏市场活动和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行为。督促职能部门在营商环境突破年中按照任务要求,扎实推动工作,确保取得实效。

交通优化方面:以国省道、高速、城市道路为重点,着力纠治道路红绿灯设置不合理、不优化,标线划定不规范、不明显,限速设置不科学,标识牌遮挡等问题,完善城乡道路网络,推进城市道路交通智慧化管理。着力解决停车场收费未公示、收费员乱收费等管理不规范和停车难问题。严肃查处在划定停车位、建设停车场等方面以权谋私、贪污腐败等问题。

(六)粮食购销领域

重点整治挤占、挪用、截留粮食购销领域监管信息化建设资金,违规使用大额现金支付等问题。坚决整治粮食采收、销售、消费各环节“跑冒滴漏”等损失浪费问题。严肃查处涉粮企业内外勾结、以陈顶新、虚假收购、虚假损耗等问题,从严惩处国有粮仓“硕鼠”。着力解决各地党委、政府落实粮食购销安全主体责任不到位,发改、财政、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落实属地管理和行业监管责任不到位问题,督促抓好前期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做实以案促改,推动完善制度机制。

(七)生态环保领域

重点整治企业超标、超总量排放,篡改伪造监测数据、破坏检测设备、欺骗隐瞒等问题。着力解决农村畜禽养殖造成恶臭气体污染、生物质禁烧管控不到位等问题。着力纠治职能部门履职尽责不到位、监管乏力,执法单位以罚代管等简单执法行为。严肃查处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通报反馈问题整改不用力、不彻底,虚假整改等问题。

监督举报方式

()行业部门监督举报电话

凡涉及7个领域专项整治重点内容的问题可通过以下方式向相关行业部门举报。

县农业农村局:029-37663244

县乡村振兴局:029-37663576

局: 029-37660109

局: 029-37663266

局: 029-37663443

县自然资源局:029-37663472

局: 029-37668440

局: 029-37663349

县生态环境局:029-37668044

(二)纪检监察组织监督举报

在专项整治工作中,凡涉及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违规违纪问题,可通过以下方式向纪检监察组织举报。

委: 029-37662511

监军街道纪工委:029-37660901

委: 029-37721700

委: 029-37849288

委: 029-37840566

委: 029-37950855

委: 029-37958861

委: 029-37780907

监督举报网址:https://yongshou.qinfeng.gov.cn/

监督举报邮箱:ys37662511@126.com

欢迎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主动参与监督,积极提供相关问题线索,县纪委监委将依法保护举报人合法权益,对举报人和举报内容严格保密。对涉及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的检举控告,县纪委监委将及时予以调查核实,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五一、端午“十严禁”廉洁过节提醒
[下一篇]:中秋、国庆廉洁过节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