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清风永寿网! 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永寿县人民政府
请输入搜索信息:
清风前沿
您现在的位置是: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清风前沿 > 正文
永寿:以“三化”建设为抓手 奋力推动县镇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09-09 17:01:30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作者:房媛

今年以来,永寿县纪委按照省市“三化”建设工作统一部署要求,围绕县镇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结合实际,创新举措,着力补短板、解难题、求实效,不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开创新局面。

提升政治站位,做到“心中有数”。利用机关周例会、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大会、夜校学习,迅速传达7月29日全市县镇纪检监察机关“三化”建设工作推进会精神,统一思想。7月31日印发“三化”建设领导小组、工作专班及委领导包抓镇(街道)、部门分工情况。8月3日召开纪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制定贯彻意见,明确要求、细化措施、夯实责任。并及时向县委常委会专题汇报“三化”建设推进会情况,积极争取县委理解和支持。对照市纪委“三化”建设实施意见,8月7日对照《实施意见》中的21个方面内容要求,划分三种情形,逐条梳理,印发《实施细则》《机构设置方案》等文件。针对机构、编制、人员及职数问题,及时与县委组织部、编办等部门沟通协调,就所需资金问题,积极与财政部门对接,并协调派驻机构所在单位,着力解决县镇纪检监察机构办公用房问题。8月10日,结合全省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结合实际,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逐项研究提出推进措施,同时组织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全面深入掌握会议精神实质,学深悟透,对照省纪委会议通报和要求分析各自工作差距,认真贯彻落实举措。

紧扣发展目标,确保“脚下有路”。在标准化方面,充分遵循市纪委要求,设立9个室部和5个派驻纪检监察组,目前委机关行政编制全部落实到位。实行办公场地由驻在单位“统一提供”、装修布设由纪委“统一实施”、把关验收由纪委常委“统一负责”的模式,委机关办公用房25间,7个镇办、5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分别按照3-4间标准落实了办公场所,规范了谈话室布设,切实解决机构设置不科学、办公场所不达标、设施配备不齐全等问题。目前县镇纪检监察机关办公用房分布示意图已全部上报备案,对照市纪委要求完成《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受理范围和不予受理事项》《检举控告人的权利和义务》《信访问题服务指南》等宣传栏的更新设计。将各派驻机构工作经费全部列入县级财政预算,单独列支,所有纪检干部全部享受办案津贴,切实保障工作正常开展。在规范化方面,修订完善纪委常委会、监委委务会议《议事规则》,建立班子成员与室部负责人“四级领导体系”和“层级负责制”,进一步推动工作落实。编印《永寿县纪委机关内部制度汇编》《县纪委监委机关公文格式参考模板》等制度,出台《纪检监察机关干部“十严禁”和“十不准”规定》《关于深化永寿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等文件,修订完善《审查调查案件材料整理归卷要求》《关于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的暂行规定》等相关文件,实现执纪执法同向发力,截至目前,共作出廉政意见回复29次286人,提出否决意见1人。创新制定《永寿县基层纪检监察组织考核办法》《永寿县纪委机关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办法》,持续强化纪检监察机构管理。以“四进”活动为抓手,深入开展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宣传年活动,制定《实名检举控告核实告知和回复反馈工作办法》,共开展集中宣传活动28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3800余份。实行矿产开发、营商环境等9项工作台账化管理,做到“月统计月上报”,切实解决机关管理不畅、衔接不顺、制度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在专业化方面,采取“公开选调一批、组织任命一批、临时抽调一批”的原则,配强工作力量。以“三学三比三提升”为引领,采取“每周一讲、集体学习、外出培训”等方式推进学习培训常态化,累计举办理论学习6次,外出培训2次,夜校学习4场次。探索建立纪检监察干部专业化水平评价体系,分类分级对干部专业素质进行量化分析与定性分析,开展评价60余人次。建立完善科级干部廉政档案,严格按照规范进行日常更新维护。先后选派11名干部到省市纪委实践锻炼,抽调8名纪检干部顶岗轮训,下派7名干部助力脱贫攻坚。制定出台《永寿县监察委员会特约监察员工作办法》,确定17名特约监察员,切实解决纪检监察机关力量不足、本领恐慌、经验欠缺等问题。

明确工作导向,实现“工作有向”。全面深化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全会精神,传达学习好习近平总书记两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把学习贯彻全省纪检监察会议精神、全市县镇纪检监察机关“三化”建设工作推进会精神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对标要求找差距,认领责任促赶超,严格把控时间、进度、质量要求,倒排工期,对照“三化”建设交叉检查反馈问题,及时查漏补缺、细化方案、全面调研、抓实整改,加大督促检查,对派驻纪检监察组、镇办纪委在思路、措施、方法等方面,细化指导,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同时强化政治监督,落实日常工作,将常态化疫情防控、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作为监督重点,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聚焦突出问题、重点领域,扎实深入推进各类专项整治、专项治理,真正把监督抓到底、抓到位,确保工作取得实效。聚焦主责主业,持续推进县镇纪检监察机关“三化”建设,巩固提升、全面推进。强化问题线索移送机制,不断拓展问题线索来源渠道,深挖细查,着力提升案件审查调查质量和水平。持续深化全员培训,在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上下功夫,切实提升干部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永寿县纪委推行线上夜校锻造“打铁”人
[下一篇]:永寿县纪委以干部专业化水平评价体系提升队伍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