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清风永寿网! 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永寿县人民政府
请输入搜索信息:
清风前沿
您现在的位置是: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清风前沿 > 正文
永寿:以干部专业化评价体系提升队伍素质 助力“三化”建设
发布时间:2020-08-18 10:36:14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作者:房媛

 为积极推进县镇纪检监察机关(机构)“三化”建设工作,永寿县纪委高度重视干部队伍专业化能力建设,探索建立纪检监察干部专业化能力评价体系,分类分级对干部专业素质进行量化分析与定性分析,以便于开展点对点的培训、指导与反馈,形成纪检监察干部储备年轻化、选拔任用专业化、培训评价差异化,切实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持对标对表、善谋善为,找准评价体系建设定位。不断增强干部队伍专业化能力是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队伍的有效途径,需要系统推进、久久为功。上级有要求。省市委多次强调,充分认识加强县镇纪检监察机关“三化”建设是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上下贯通联动的迫切需要,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调查研究,创新方式方法,夯实责任,联动推进,确保县镇纪检监察机关“三化”建设稳步有序、取得实效。现实有需要。队伍专业化主要解决的是一些基层干部浑浑噩噩、不思进取和能力不足、本领恐慌的问题,归根结底主要是解决政治站位不高、规矩意识不强、工作作风不实的问题,特别是工作质量不高的问题,推进评价体系建设有形化、规范化、科学化尤为重要。

 坚持因地制宜、整章建制,创新专业能力评价体系。明确基本原则。在专业化评价体系建设中,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结合、时效性和客观性相结合、问题导向和系统建设相结合、组织评价和个人评价相结合”的工作原则,力争评价工作全面、系统、深入,防止华而不实、浮在表面。设置评价指标。把纪检监察干部专业化能力评价体系分为“专业基础、专业素质、专业态度、专业能力”4个维度,设立24个指标,基本涵盖了纪检监察干部所需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通过硬性指标全面“体检”纪检监察干部能力。规范数据采集。按照自评得分和复评得分两个方面,采取个人自评和组织打分,设定评价总分值为100分,最终综合分析求平均值,将定性评价与量化数据相结合,评价结果分为四个层级,包括优秀、良好、中等、较差,确保评价结果准确客观、公平公正。

 坚持问题导向、把脉问诊,用好评价体系考评结果。通过以德才素质为基础、以工作实绩为核心、以量化比较为手段的专业化能力评价体系表,在现有干部基本素质与专业能力的基础上,着力打造纪检监察干部三类发展路径:通才型干部、专家型干部、应用型干部。同时将纪检监察干部专业化评价结果作为针对性培训的重要依据,通过抓好源头培养、抓实跟踪培养、抓优全程培养的方式,注重差异化培养,不断提升干部的专业素质,突破以往一个标准框到底、一把尺子量到底的做法,为干部储备、选拔任用、素质提升提供一个重要的参考依据。根据人岗相适的原则,加强对不同岗位专业性质、职责标准的分析研判,把懂法律、懂政策、懂规纪、懂技术、懂指挥的复合型、专业型干部选拔到相应的岗位,破除论资排辈、平衡照顾、求全责备等观念,打破隐性台阶,通过比学赶超、选贤任能,激活干部成长的“一池活水”。

 “评价体系基本构建起全覆盖、闭环式的评价框架,对精准摸排不足、‘点穴’提升能力、持续激发热情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永寿县常宁镇纪委严查“升学宴”“谢师宴”不正之风
[下一篇]:永寿县纪委切实履行监督职责在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积极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