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清风永寿网! 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永寿县人民政府
请输入搜索信息:
清风前沿
您现在的位置是: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清风前沿 > 正文
永寿县渠子镇纪委打造立体监督网络形成监督合力
发布时间:2020-07-09 14:39:38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作者:师蒙建

今年以来,永寿县渠子镇纪委把监督作为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在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上狠下功夫,有效整合了纪检监察监督资源、村务监督资源和群众监督资源,在全镇构建起全方位、立体化的监督网络,让监督触角前移,增强监督工作的实效性。

用准纪律监督。镇纪委把精准监督作为监督执纪问责的重点,坚持抓早抓小抓预防,注重用准用好第一种形态,对党员干部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解决,防止小错酿成大祸。注重把严明的纪律贯穿于监督全过程,在春节、五一、端午等重要时间节点和疫情防控期间,对镇领导班子成员、各村两委主要干部和站所负责人进行了多次廉政谈话,让党员干部时刻保持清醒头脑,自省自警,真正把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督和关爱抓在日常,严在经常。截至目前,镇纪委共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8人,运用第二种形态处置3人。

用好村务监督。针对各村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不规范、监督职能发挥不明显的普遍现象,镇纪委提请镇党委制定出台了《渠子镇村务监督委员会考核办法》,由镇纪委和民政工作站共同负责村监会日常管理监督考核工作,进一步整合了监督资源,提升了村务监督的质量。镇纪委还协助各村完善了村务公开、村监会成员列席村两委会议等制度,使村务监督更加规范有序。此外,镇纪委还通过举办业务培训班、建立微信学习群等方式,对各村监委会成员定期进行业务培训,使村监会成员能够切实做到能监督、敢监督、善监督,保障农村公共权力规范运行。

用活群众监督。有效发挥群众监督作用能够最大限度遏制镇村干部腐败和作风问题,为此,镇纪委不断加大宣传动员力度,鼓励群众积极参与党风政风监督工作,让镇村干部能够时刻感受到监督的力量。通过广播宣传、微信群、朋友圈转发等方式,大力宣传监督举报方式,发布政策法规和纪律规定,让监督渠道更加畅通、监督效果更加显著。同时,镇纪委还不断加强内部管理,严明保密纪律,保障举报人人身安全和合法权益,使群众能够打消思想顾虑,主动参与监督。今年1-6月份,镇纪委共受理各类群众举报11起,立案4起,给予党纪处分2人,批评教育1人,诫勉谈话1人。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永寿县纪委监委“靶向发力”坚决打好专项整治攻坚战
[下一篇]:永寿县纪委监委“三阶段发力”做好信访举报告知反馈工作